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辦公室政治漫談

辦公室政治是無數僱主與僱員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在美國有專門研究辦公室政治的圖書館、慈善組織,它是大學裡的一門專科,是大眾媒體歷久常新的話題,是心理醫生們最賺錢的一門生意。

辦公室政治沒有好、壞之分,但有健康與不健康的區別。在健康的狀態下辦公室的人際關係相對和諧,員工把時間與精力用工于有效的工作,同事間有良性競爭。不健康的辦公室政治是指公司人際關係緊張,存在惡性競爭,工作效率低,組織內耗嚴重。

不健康的辦公室政治總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它令人與陰謀、、偽善、奸詐、謠言、奪權、爭鬥聯想起來。然而辦公室政治是一種現實,與其消極的逃避不如選擇接受、面對及駕馭它。

面對錯綜複雜的辦公室政治角逐賽中,你會發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態度與手段。有些人善於觀言察色、審時度勢、在紛繁複雜的環境下亦能游刃有餘;有些人會拉幫結黨,製造是非,以求從中取利;有的會採取視若無睹的態度,奉行「你走你的陽關路,我走我的獨木橋」的原則;然而有很多人,面對辦公室政治還是顯得不知所措,無所適從。

還記得「阿信的故事」裡有這樣的情節:阿信好不容易令理髮店老板把她留下來,她覺得應該勤快點,主動找事做,她趕在大家起床前抹地,把所有理髮器擦得一塵不染。阿信沒想到自己的勤奮卻引來別人的不快。原先負責清潔的女孩表現得最不高興,老跟阿信過不去。幸好兩人後來消除誤會。她亦意識到自己無意中把別人工作搶了。

對於初出茅廬的畢業生,到了新工作環境總希望盡快展現自己的才華,以求得到上司了解與認同。這種要幹一番大事的豪情壯志和什麼都要衝在前面的表現往往容易弄巧返拙。

大多數上司對於新入職的人比較寬容,並說些鼓勵的話,例如:「希望你為公司注入新活力」之類。實際上他們未必指望新人一進公司就馬上做出成績,他們會通過小事來觀察新人的為人品性及工作態度等,以此形成基本判斷。作為上司大都不希望新人來到後一下子打破原有的平衡,就算他們計劃用新人替代舊人亦希望能平穩過渡。

所以新人如果想在公司有長久的發展,一開始就應多磨煉踏實肯幹的品質。在職責範圍內表現自己,向有經驗的人虛心求教,把自己點滴進步歸于他人。

此外自律誠信亦是辦公室政治中贏取主管認同的重要基石。位於東京一家曰資公司有這樣的故事:一位新入職外籍員工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誰知上班前一晚太興奮睡不著,第二天睡過了頭遲大到。上司問他遲到原因,她不敢直說,順口編了個大塞車的原因。第二天上司給她一封解僱信,原因是在東京若是大塞車必有新聞報導,上司在當晚在報紙電視上卻沒有看到有關報導。

在人前遵守規矩謂之他律,在無人時遵守規則謂之自律。遲到早退、打私人電話在很多畢業生眼中是無傷大雅的事,但在上司的角度卻是一種欺騙行為,所以奉勸每位新人要小心保護自己的誠信。但願新入職的人在健康的辦公室政治中培養敬業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