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孩子你從這裏學懂什麼?

「我能為孩子做什麼?」
「我該如何栽培子女,好讓他們應付變化無常的工作世界?」

做父母的都為子女的前途苦惱,對於如何培育子女感到茫然無措。雖然他們普遍心內明白子女將來的前途,跟他們這一代的職業選擇會有天淵之別。然而每次在公開考試,會考放榜前後,不管哪一群父母湊在一起,他們的談話內容都是孩子的教育,比較學校類別,從課程到測驗和教學等等。因為家長都相信教育品質會直接影響孩子將來的前途,尤如一張像樣的大學文憑才是孩子成功的唯一機會。

這種對前途要憂心忡忡的焦慮,令家長對子女與及學校期望愈來愈高,往往也不切實際。而家長對教育憂心會直接傳染給孩子。由於家長「無微不至」地操縱子女的教育,過份注重分數,令孩子學會斤斤計較,他們會認為考得「八十七分與八十九分有天淵之別」,又或是「要是拿不到九十以上,我就是失敗者。」的想法,反映出他們以成績來衡量自己的價值。

青少年本應是充滿和理想和希望,但累死人的壓力和競爭令他們變成筋疲力盡的填鴨,一肚子不滿又悲觀。大家都了解,早期童年學習經驗對日後認知和情緒發展都重要,但我們也需要了解空閒和自由地玩耍的價值。家長是否關心到在這凡事皆有可能的世界裡,學業成績,還有對孩子的創造力、判斷力和情緒管理能力、自信心和安全感等的培育,好讓他們能應付這複雜的新社會環境。

孩子對於工作的概念和想法很多都從父母那裡耳濡目染而來。當孩子目睹家長因工作而產生緊張壓力,會形成負面看法,隨著家長工作時間增長而剝奪與家人共渡天倫的時間,孩子對工作的憎恨亦與日俱增。我聽過一些小朋友對父母說這樣的話:「我絕對不要加入你那行業,因為你根本就沒有自已的生活。」最讓人心痛的說話:「為什麼我要工作?工作只會讓人過得痛苦不堪!」試問家長每天回家說「我累死了!」或「我的老闆是笨蛋的說話時,正向孩子傳達工作世界的負面訊息。令他們覺得工作是受虐待的。

但我亦不是建議你向孩子介紹工作世界是完美無瘦的,工作本身示並非優哉悠哉。做父母的最好要取得平衡,要誠實全面地讓孩子認識工作在人生的重要。若你對前途有憂慮亦不彷讓他知道這世界並非盡如人意,最好盡量用樂觀態度去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